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

選擇 20071025

選擇  20071025

因為瑄瑄學琴,我們家顯得更擁擠了,很難找到一個能讓她放琴、練琴的地方;我們家哥哥喜歡玩軌道,現在也得拿到朋友家玩,才能隨心所欲地擴充。
我的大學同學,有許多科技新貴,要不就是博士、教授,我的高中同學,大概有三分之ㄧ是醫生,各個有成就,想到職場上的成就不如人,難免惆悵。
我不願意說自己不在乎物質生活,聽起來多少會讓人覺得酸酸的,但這真的是選擇,以最基本的經濟學眼光來看,這叫做交換 : 選擇住在豪宅而非公寓,這要用許多的工作時間來交換;選擇讓孩子就讀非學區內的學校,那得用充足的睡眠來交換;選擇要工作上的成就,那就用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來交換。
可不可以兩全其美,或許,我相信那是極少數,跟大部分的人比起來,我們實在幸福多了,但是要打心裡頭知足,還真不是這麼容易。
很記得懷孕時,心裡祈禱的不是孩子要可愛美麗,而是四肢健全,不是聰明伶俐,而是一切正常即可;如果當初我們的夢想已成真,何苦要因為看到孩子表現不理想而生氣,我們能做的是從旁扶持而已。
資本主義,追求效率,讓我們喪失了許多美好,我們家爸爸說,讓他一個人留在江湖吧,我選擇當寄居蟹,這也有風險,天知道我的養老金在哪哩?
及時行樂,及時行善。

沒有留言: